close

推行《一定瘦》養身原則的動機



 現在普遍流傳的健康養身的法則中,都是以西方飲食方式為主流;目前在台灣,甚至整個東方社會,也都是以西方所推崇的飲食方式為馬首是瞻,反而忽略傳統東方哲理中的「陰陽平衡」、「陰陽互調」與「相生相剋」。譬如老外提倡儘量生食,而他們確實也是吃很多生食,但是他們也吃很多肉食,更是經常曬太陽。肉食能夠彌補生食的「虛」,太陽的「熱」能夠中和生食的「冷」,所以他們較不會出現「氣虛」的體質。不過,也因為曬太多太陽,造成皮膚的老化速度,普遍都比東人來得快。往往四十歲不到,已經出現雞皮鶴髮的樣貌。反觀台灣,吹捧「生食主義」「生機飲食」的業者,把「肉食」形容的有如洪水猛獸,肉類吃的少,又不曬太陽,難怪「氣」一個比一個還「虛」。



 外國人,尤其是高度開發的國家,太相信數據,太相信研究報告,太依賴「營養專家」的說法
……殊不知,最精準的「專家」,就是身體自己!唉!越文明的地區,越不相信自己。縱觀歐美寒帶地區的人們普遍肥胖、腹部凸出,就是最好的例證,因為他們替身體決定要吃多少食物,而不是讓身體自己決定進食的量。他們以為寒冷,就認為身體需要熱量,於是習慣「大口的吃」、「大口的喝」,其實這就是「不相信」身體有自我調節功能的飲食方式。但事實上人體本就有針對外在氣候而自我調節的功能。原則上,只要吃的不餓,身體就有抵禦外在環境的養料。如果自認為要替身體多儲備一些熱量而多吃,到最後這些「多儲備的食物」,便是造成肥胖的來源。以致百年來,他們仍然無法戰勝肥胖。



 我這套《一定瘦》飲食養身理論,十年前開始推廣,當時確實被人稱為「顛覆」,這十年來,受益人無數,最近已有人提出,其實我這個飲食養身觀念才是「正的」,現行普遍認知的飲食觀念與習以為常的養生理論,才是「反的」。只是這個「反」,是以前的人「顛覆正的」所演變出來的錯誤飲食法,這一反,就是近千年,又沒有被人發現。而我呢?只是剛好被我發現而已。



 我又如何發現這套養生理論呢?有人說老茶房是無師自通,不,老茶房有師傅~~老茶房的師傅,就是自己的身體!



 試著傾聽身體的聲音、試著瞭解身體的需要、試著觀察身體的變化,身體會告訴妳需不需要,以及飲食的最佳時機與最佳方式。老茶房這套《一定瘦》養身法,就是這樣揣摩出來的。這一套飲食方式真的很棒,它不是我「發明」的,而是我「發現」的!這本書理論並不是我獨有的。既然它不是我專有的,所以理應讓夠多人知道。



 其實我會寫《一定瘦》這本書的動機,除了是提醒大家喝太多水的嚴重性之外,另一個就是就要解開「減肥藥」對肥胖者的束縛。肥胖,固然讓人困擾,但減肥藥卻是害人不淺。而《一定瘦》這本書的問世,可以說是真正「不用花錢」的健康瘦身方法外,它也可以說是減肥藥的剋星。



 我以前就很自信的說過,《一定瘦》的養身理論,是全世界最便宜的瘦身法、最便宜的減肥藥,因為只要花買書的錢就夠了,花這少少的三百多塊錢,不只終生受用,還能重獲健康,全天下哪還有比這還「廉價」的事?



 《一定瘦》這本書,整本都是黑白文字,又沒彩色圖片,買一本要花三百多塊,有人嫌貴,但我常跟讀友開玩笑說,只要花三百多塊錢,就能得到終生受用的健康瘦身法,它可以說是全世界最便宜的減肥方法了,就算到廟裡面許個願添個香油錢,有時候都超過三百塊。何況現在已知任何的減肥方法,都超過三百塊錢;去爬山慢跑,還要花個千把塊錢買球鞋,當然還不包括每次運動完後所花礦泉水的錢,到最後還不是沒效,會復胖‥…



 不過《一定瘦》這本書,只能告訴妳方向,妳得要自己走才到的了啊!況且,《一定瘦》書中所說的原則,完全不用花一毛錢,您只要稍微「改變」長久以來的「習性」,即可獲得既「瘦」又「健康」的身體,這可說是全天下最便宜的事!(唉~虧大囉~老茶房說「這個養身法完全不用花一毛錢」這話說的太早了,早知道按照市面「瘦 一公斤 ,收一萬塊」的行情來算就好了,這下老茶房現在就已經躺在按摩床上讓辣妹抓龍…尤其是兩隻手臂,因為數錢數到手抽筋啦!~~這樣說不知道會不會雷公打…好在現在外面沒下雨…)



        
 如何執行《一定瘦》的養身原則



我有一句口頭禪:「我從不問我吃了什麼?我只管我能否排出去!」



 《一定瘦》書中健康養身法,強調的就是「容易達成」,同時也不論食物的內容(牛奶除外),所以,就以您最方便的食物,來進行「先飲後食」即可。食物,「什麼都可以吃,什麼都不要多吃」,只要把持這個原則,不用太去在意食物什麼燥熱涼寒等屬性問題。萬物之所以存在,一定有它的道理及功能,它既然會出現在您面前,就一定有它的理由,所以,順其自然吃,就好。

 我書中強調,您眼前「有什麼,就吃什麼」,內容物不限,只要飲食順序對就好。想吃什麼,就吃什麼,不用計算熱量、不用去管脂肪,有什麼就吃什麼,什麼都吃,什麼都不要多吃,這樣就對啦!



 時下一般人的飲食習慣總是先吃食物,飯後喝湯,再吃水果幫助消化,平時則多喝水。但是《一定瘦》則強調飲食的次序和進食的態度,應該把握住幾個重要原則:

1、先飲後食

2、專心進食

3、細嚼慢嚥

4、不餓就停

5、三餐定時但不用定量

6、口渴再喝水,口不渴就不要喝

7、不要問吃了什麼,只管排不排得出去

8、什麼都可以吃,什麼都不要多吃

9、水果要在兩餐之間食用


 雖然《一定瘦》的實施原則簡單易懂,但是還是有很多人反覆詢問執行過程的問題。我這書在【緣起】篇中強調,這套瘦身法是以「容易達成」為前提,雖然在書中舉了「交通順暢」的例子,也將食物大略分為:水分、易消化、不易消化三大類,同時也主張「食物不要混著吃」,這麼說明的原因主要是解釋「食物塞車」的嚴重性。但也莫要因為如此,就將飯桌上的食物硬生生分成三種,或是歸為幾大類,而神經緊繃如臨大敵的分批下肚,如此一來就違反了本書「容易達成」的原則,所以,您只要將食物分成「用喝的」與「用咬的」,且把持著進餐時「先飲‧後食」的正確吃食順序,這樣子基本上食物就不容易塞車了。



 另一個要注意的一個小地方,就是在這幾年推行這套理論的經驗中,發覺最容易被忽略的地方,就是在吃東西時「飲食專心」以及「不餓就停」這兩項。在進餐時候如果看電視、說話聊天,很容易就在不知不覺中吃進過量的食物。常有人反應抓不住「不餓」的感覺,不知何時該停止?其實你只要把《一定瘦》拿出來,將【瘦身寶典】篇中的幾個大原則再複習一遍,尤其是「專心飲食」這一條。因為多半沒有「專心飲食」的人,就抓不住「不餓」的感覺。知道了嗎!?



 《一定瘦》這本書,告訴人們的是一個健康飲食的「原則」,您只要依據書中的原則,調整自己的飲食習慣,相信我,您一定在很短的時間之內,就能夠讓朋友、同僚刮目相看的。



 我們常說的一個名詞:「飲食習慣」,所有的「飲食」都是一種「習慣」,「習慣」是可以「改的」,也可以「養成」的。自古以來,魚與熊掌無法兼得,若您想獲得「健康、瘦身」,就一定得有所調整才行!



 《一定瘦》目前已出到第三版,書中的方法我已經一再地修編,使它更簡單、更精簡、也更精準。書中所說的原則已經夠簡單了,《一定瘦》這本書在出第一版時,讓好幾個國小胖仔以及多位阿公阿媽在短時間內瘦下來,那就表示《一定瘦》的養身法適用於每一個年齡層的人。所以,在此衷心的建議,與其一直在意「為什麼還沒瘦」,倒不如將飲食習慣完全歸零,徹底的依照《一定瘦》書中的幾個大原則去施行,相信身體很快的就會反映出來。



 不過書中【瘦身寶典】所講的基本原則,也是比較嚴格的,這在初期想減重的人而言,得要確實執行才能見效。畢竟一列靜止不動的火車,要讓它啟動,一開始要花很大的動力才行,然一旦動了以後,只要花少少的動力,就能夠讓火車奔馳。所以說,在減重初期,確實要多注意一些,一旦身體代謝管道暢通,健康的瘦下來了,您只要繼續依循「先飲後食」的概念,其實很多標準是可以放寬的,但在書中卻不能這麼說,因為這會給人有模糊空間的感覺。只要您堅持《一定瘦》這本書所闡述符合人體運行的飲食順序,一旦健康的瘦下來後,便可光明正大的領受「享受美食」的權利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