劍雪無名

詩號:不問鼎峰是為何 俯瞰天穹不是高

前世為桀驁之魔——鳩槃神子
遇佛門高僧一蓮托生渡化,寂滅後化為九峰蓮滫上的黑蓮魔胎。
一蓮托生死後黑蓮開放,所出即為沒有記憶的新生命——劍邪。
後遇人邪一劍封禪,劍邪自稱天不容故而無名,一劍封禪便為他取名“劍雪無名” ,更稱自己就是劍雪的天,他為劍雪吹奏〈鵲橋仙〉,劍雪也學會了用葉笛和鳴。 劍雪為自己的過去是一片空白而苦惱,一心追求過去。與一劍封禪偕伴同行的日子 是他人生中最有自我也最輕鬆的時候。


誰曰邪人無道。劍中更有愛梅之邪,
常望梅顏,傲骨冰痕,最終持潔。輾碎塵土,
仍為護生春泥,世又幾何。山僧一步一印,雪白純淨,
是亡者最後的顏色,無聲清涼,撫慰劍者不安的靈魂,深深遠遠靜眠



霹靂劍蹤第九集

人邪:你呢?為吞佛童子來,你又在尋覓什麼?
劍邪:過去,答案。

人邪:過去,一敬不可追的過去,一敬不可待的未來,你的名字?
劍邪:劍邪。

人邪:那是說與毫無關係的,旁人的答案,你該給我的是你本來的名字,有這麼難以啟齒嗎?放心,我不笑你。
劍邪:本來名字無,吾遇過很多人,稱吾劍邪。

人邪:一個人一世只有兩事由天,最初的生命與最初的名字,那是入世的表徵,不得,你將何處生?
劍邪:天不容吧!

人邪:既然世俗的天不容你,那從此刻起,吾便是你的天,你入世的名字由我給你。
劍邪:哈,狂妄無據。

人邪:狂妄的人為你定下狂妄響亮的名字,你自己又是怎樣希望?
劍邪:名是你取,何必問吾?

人邪:嗯,旁人給你的名號是劍邪,因何不見你配劍?
劍邪:吾不愛劍。

人邪:劍邪為名,卻不愛劍嗎?哈哈,這樣你聽好囉,我給你的名字是--

人劍手揮,花瓣飄落

人邪:怎樣,喜歡這個名字嗎?
劍邪:再吹奏一次鵲橋仙,可嗎?

人邪:鵲橋仙呀,我為你譜樂,你要怎麼回饋?

火焚中無言的喟嘆,是一種憑弔,是一種詠懷,曾經遊人有一位朋友,窮其心追求著不可待的未來。



霹靂劍蹤第十集

劍邪:火,為什麼會叫火?
人邪:這麼簡單的問題,就跟我為什麼叫一劍封禪一樣。

劍邪:所以到底是為什麼?
人邪:你是找碴還是真不懂?

劍邪:我為什麼要故意?
人邪:有時候你的心智,非常返璞歸真。

劍邪:為什麼?
人邪:因為一堆的為什麼,是小孩子的專門科,問得大人不知道怎樣回答。

劍邪:所以為什麼?
人邪:為什麼啊,這個為什麼,就是是因名字是附予價值性與實際性的存在,只是一種順理成章的證明吧。

劍邪:證明什麼?
人邪:確實存在於這個世間的證明。

劍邪:嗯。
人邪:但是...

劍邪:但是什麼?
人邪:沒名字也不代表不存在。

劍邪:為什麼?
人邪:沒名字是代表新生命,新的存在,新的不可預知。

劍邪:哦。
人邪:看世間的人事物,不可執著於表面化的意義。

劍邪:那你為何執著於吞佛童子?
人邪:...

劍邪:戳中你的矛盾了。
人邪:哼,因為名字的宿命,他叫吞佛童子,我叫一劍封禪,我註定要去消滅他。

劍邪:真的嗎?
人邪:假的,因殺結下的仇,是很平凡又普通的恨無底。

劍邪:吞佛、封禪,註定的殊途同歸。
人邪:什麼意思?

劍邪:沒什麼意思,莫名想到的。
人邪:人邪、劍邪的稱號,說不定才是殊途同歸。

劍邪:隨便。
人邪:說我矛盾你才矛盾。

劍邪:會嗎?
人邪:對小事執著,對要事反而隨便,你在意什麼?

劍邪:生命存在的意義。
人邪:太微妙的事情,就跟火為什麼叫火一樣複雜。

劍邪:複雜,你剛才不是說很簡單嗎?
人邪:不同的心情,就有不同的角度,不同的意義。

劍邪:所以你現在的心情很複雜。
人邪:現在的心情很微妙,微妙的如同眼前之火,火燄就是呈現微妙的自然產物。

劍邪:怎講?
人邪:你看他是火,炎熱、熾烈,但在火的根底,是冷淡無溫度的藍色洪燄,火,是名詞,又是形容詞,風火,焦灼,有熱切,有興奮,有憤怒,有熱情,有燃燒,有發光有兵器,有族繁不及備載的詞,都是關於火的各種意義。

劍邪:所以你想向我解釋什麼?
人邪:拋棄名字的枷鎖,你就得到新的生命意義。

劍邪:生死的意義又是什麼?
人邪:你有感覺到殺氣嗎?

劍邪:有。

人邪出劍,劃出一道火燄

人邪:活的人人烘火,死的人見血,這就是生與死的意義。

劍邪:這是暴力的生死論。
人邪:殺人人殺,生贏死輸。

劍邪:你的解說,不屬於我的生命意義。
人邪:我的朋友,這麼久的時間,你可找到屬於你的生命意義了?



霹靂劍蹤 第十三集

一劍封禪:「劍雪,拔出朱厭劍!」
劍雪無名:「……」(劍雪無名閉目沉默。)

一劍封禪:「不出劍,回答我一個問題:你真是吞佛童子?」
劍雪無名:「然也。」

一劍封禪:「你,騙我!」(一劍封禪怒極,梅花鴉瞬間崩毀…)
劍雪無名:「駑馭朱厭,唯獨吞佛。」

一劍封禪:「我相信!」
劍雪無名:「事實在前,必須相信。」

一劍封禪:「非也,我相信我認定的朋友,絕對不是吞佛童子。」
劍雪無名:「欺騙自己並無益處。」

一劍封禪:「那你拔劍!」
劍雪無名:「沒必要!」

一劍封禪:「啍!誰才是騙自己呢?日後就會明白,我要繼續尋找吞佛童子。」
劍雪無名:「一劍封禪。」

一劍封禪:「嗯?」
劍雪無名:「尋找了這麼久,你想過吞佛童子對你的意義嗎?」

一劍封禪:「唯一的意義,殺他!」
劍雪無名:「如果證明我就是,你會如何?」

一劍封禪:「阻止你!」
劍雪無名:「為什麼?」

一劍封禪:「廢話!還有為什麼!你是我的朋友,我當然要阻止你開動殺戒,但與你是不是吞佛童子無關,你就是你,我的朋友.劍雪;北域與我齊名的人.劍邪。」
劍雪無名:「如果有一天,吞佛童子不再開殺、不再出現,你又要怎麼做?」

一劍封禪:「被毀去的忘不了。」
劍雪無名:「一劍封禪,認清事實,我就是他!」

一劍封禪:「不用再說了!」
劍雪無名:「但我不會再變身為他。」

一劍封禪:「……」
劍雪無名:「記得我曾問過你,你的生死意義嗎?你的生死意義,是暴力之論。我的生死意義,就是以劍邪、以劍雪這個身份活下去。」

一劍封禪:「言下之意,你找到你的過去了?」
劍雪無名:「過去不可追,未來不可期,曾經盲目追求過去與未來的你我,只是江湖囂浪中的傻人!」

一劍封禪:「……」(一劍封禪沉默了,片刻後還是道:)
一劍封禪:「我不相信你是!」
劍雪無名:「你曾經教過我一件事:『名字,只是證明曾經存在。』吞佛童子可以成為曾經的過去,劍雪才是現在的存在。」

一劍封禪:「……」
劍雪無名:「再思考思考,吞佛童子對你的意義到底是什麼?再會了!」

劍雪無名:「拋棄名字的枷鎖,能會得到新的生命意義!拋開一切吧!」
(劍雪無名說,便消失在梅林之中……)

一劍封禪:「吞佛童子對我的意義?對我的意義?」
一劍封禪:「為什麼換我想問為什麼了!」



霹靂劍蹤 第十五集

劍雪無名:「吞佛與你,有何意義,好生思量。」
一劍封禪:「既然來了,為什麼還站在那裡?」

劍雪無名:「不想打擾。」
一劍封禪:「不想打擾?你已經打擾了!」(劍雪無名聽聞此語,便起身欲走……)
一劍封禪:「別走!」
一劍封禪:「我為什麼要跟你發脾氣,你又為什麼要惹我生氣!你總是這樣,有話不直說,不是來問我答案嗎?又要逃避了!」

劍雪無名:「你心情壞,也許改天。」
一劍封禪:「坐下!」(一劍封禪的手中化出酒壺。)
一劍封禪:「陪我喝酒。」

劍雪無名:「吾不喝酒。」
一劍封禪:「那就減去喝酒兩字。」

劍雪無名:「陪你喝酒,減去喝酒。你要人陪!」(劍雪無名似乎感到很驚訝。)
一劍封禪:「是、是、是!」(一劍封禪用充滿無奈的口氣說著。)
一劍封禪:「你要怎麼說都是,坐吧!」(劍雪無名走至一劍封禪身後坐下。)

劍雪無名:「你想通了?」
一劍封禪:「你找到自己的過去了嗎?」

劍雪無名:「已是過去。」
一劍封禪:「你不用再找尋了,放棄自己生存的目地,你還是你嗎?」

劍雪無名:「活在當下,吾便是吾」
一劍封禪:「哈、哈!說的好,你我處世的方法不同,作法殊途同歸。你拋棄過去所以原整,吾了結仇怨,人邪才是原整的人邪。」

劍雪無名:「你要殺我?」
一劍封禪:「你不是吞佛童子。」

劍雪無名:「吾是便是。」
一劍封禪:「說你不是便不是。」

一劍封禪:「你是在篝火邊吹奏葉苖的無名劍者,你是劍雪,吾給你入世名字的劍雪,絕對不是吞佛童子。」
劍雪無名:「吾是劍雪,吞佛不再,作你自己,可嗎?」

一劍封禪:「不管吞佛童子出現或是不出現,天涯海角,我誓殺他作吾自己。」(劍雪無名嘆氣。)
一劍封禪:「人是獨立的個體,每一個人有每一個不同的生活方式,人與人越是的親近,越會發覺出寂寞的距離,你知道嗎?」(此時遠方飛來一封信。)

一劍封禪:「在此等我,我去去便回。」
劍雪無名:「吾要同行。」

一劍封禪:「這是私事。」
劍雪無名:「吾要同行!!」

一劍封禪:「牛性固執,隨便你吧!」
(一劍封禪在前,劍雪無名在後,就這樣,兩人一前一後,一同前往他們的目的地。)



霹靂劍蹤 第十七集

人邪:你跟來做什麼?
劍邪:荒山野徑你開的嗎?

人邪:你又跟來做什麼?
劍邪:高山峻嶺你家的嗎?

人邪:你還跟來做什麼?
劍邪:來看好友你還活著嗎?

人邪:回去!回你的梅花嵨!
劍邪:回去之後??

人邪:我去你家看你死了沒!
劍邪:這也是關心的一種……

人邪:你是一定要惹我生氣嗎?……………還站在那裡做什麼?
劍邪:你沒請我坐……

人邪:坐啊!
劍邪:我回去了…………

人邪:啊你現在是怎樣?
劍邪:你心情不好……

人邪:是誰說我心情不好?
劍邪:你說我惹你生氣……

劍雪無名:你不是說我惹你生氣?
一劍封禪:請、請、請!算我拜託你坐!這樣好嗎?

劍雪無名:好。(劍雪無名聽話坐下)
一劍封禪:你真的是雙重人格,一下像小孩,一下又很老成。這麼久以來,我還是不懂你。

劍雪無名:嗯~多重人格,正常現象。
一劍封禪:你慢慢正常、慢慢正常。




霹靂劍蹤21集

破戒僧:道路明明就在眼前,為什麼你總是停留在原地徘徊呢

劍邪:你

破戒僧:你

破戒僧:好迷惘的一陣雪,幸好走來走去還是找到該走的道路

破戒僧:讓步、借光

破戒僧:嗯哼 同一個地方有兩個避風雪的人,也算是一種巧合,這位朋友要一起打發時間嗎? 要喝一杯去寒嗎

劍邪:是或不是,要吾想嗎

破戒僧:接不接受,不過是一念之間,何必想得太複雜,這位可愛的小朋友你的意思呢

劍邪:我...心意領受,謝過美酒

破戒僧:哦

劍邪:請你稍後 茶的滋味請你一試

破戒僧:茶呀 嗯哼 這雙沏茶、愛茶的好手,十分的柔軟,可是身上所揹負的鋒芒偏偏如此的銳利

劍邪:它是故人所託,也是故人唯一所留,吾無法捨棄

破戒僧:呃 那千萬將它永遠握在你的手上吧
破戒僧:火煎中的茶,正透出傲雪的梅香吶

劍邪:這是暮雪,夜梅煮成

破戒僧:你的茶我喝了,我的酒你要一試嗎

劍邪:我 以茶代酒

破戒僧:將茶當成酒喝,將酒當成茶喝,勘不破是一種選擇,勘破也是一種機緣    
破戒僧:呃

劍邪:師
劍邪:我明知你不是,又為何感覺這麼熟悉

破戒僧:嗯哼~風雪停了呀,屬於你的東西還給你,我也該繼續趕路了

劍邪:你沒話對我說嗎

破戒僧:你有問題要問我嗎

劍邪:我想知道,使劍之邪、佛之邪、魔之邪,三者之間從何處來,往何處去

破戒僧:你問了三個問題,答案就有三種的可能性,你希望自己能得到什麼

劍邪:我的過去,他的未來

破戒僧: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不就是吃肉時吃肉,該喝酒時喝酒,好好做人

劍邪:天下萬難,作人為甚

破戒僧:好悟性,不枉費當初一蓮托生冒死,既然人都作不好了,你又為何談到佛與魔去

劍邪:求佛的我,擺脫不了魔的糾纏,要怎樣好好做人,追逐魔的一劍風襌,眼裡只有魔,要怎樣停下來作一名人呢

破戒僧:哈 是魔是佛.是人是痴,三千業障頭上寄肆行無忌憑來去,本來釋門,無吾名字

劍邪:單一個人,可以三種身份,同一個軀體,寄宿兩條互相憎恨的靈魂呢

破戒僧:嗯哼~離開你徘徊的原點,自然有答案
破戒僧:劍邪小友,你要站在原地,還是繼續這段路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