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出生( chhut-siⁿ) 置屏東縣(Pîn-tong-kōan),是厝內尚細漢ê查
某囝( cha-bó͘-kiáⁿ),國小(kok-sió)到(kàu)高中(ko-tiong)所讀
ê學校(hak-hāu)攏置厝ê附近(hū-kīn),上大學(tāi-hak)後,第一擺離
厝遮(chia)遠( hng).

當初(tong-chho)填( thiân)大學(tāi-hak)志願(chì-gōan)時,媽媽
和姊姊便叫(kiò)我對(tùi)南部填去(khì)北部,擱加上我對餐飲類(lūi)
比較卡有興趣(hèng-chhù),雙層(siang-chân)因素之下(hā),我便來到
這間學校((hak-hāu).

抵(tū)上大學時,對真(chin)多(chē)代誌攏不懂( m-bat ),每工
(móe-kang)攏惦置宿舍(sok-sià),不然(bô)就去看電視(tiān-sī),
有時陣(sî-chūn)就去圖書館(tô-su-kóan)看冊,除了按呢(án-ní)以
外,就攏無啥咪活動(oah-tāng)阿.

到大二後,搬到(poaⁿ-kàu)外面(gōa-bīn)和同學(tông-hak)作伙住
後(āu),生活頓時變甲真無閒(bô-êng),而且生活圈(seng-oah-khoan)
麻變大,見擺(kiàn-pái)隔(keh)無幾天(kúi- kang)便甲朋友作伙出去
chhit-thô,攏去一寡(chit-kóa)我不曾(m-bat)去過ê所在,厚我感甲
真趣味(chhù-bī). 而(lî)這(chit)學期,我麻參加打工(chò-sòaⁿ-kang)
,社團(siā-thôan)甲系學會,每工攏繞著遮個(chia-ê)代誌團團轉
(lin-long-seh).

我打工( chò-sòaⁿ-kang )的所在是置學校ê美勞組( cho),每工下午
( ē-po)5點到7點去教學大樓打掃( táⁿ-sàu),有時陣(ū-sî-chūn)
擱愛到真理堂( tông)掃地,雖然真辛苦(sin-khó),但是(tān-sī)卻可以
(ē-ēng)多賺(thàn)一寡(chit-kóa)錢( chîⁿ)來付生活費(seng-oah-hùi),
按呢(án-ní)麻不錯.

社團(siā-thôan)方面則是參加了調酒( tiâu- chiú)社,室友們全攏是
社團幹部(kàn-pō),集社時就跟(tè)她們去,順便(sīn-sòa)幫忙
(pang-bâng)準備器具(khì-khū),有時陣(ū-sî-chūn)麻會(ē)跟
( tòe)出去買調酒( tiâu- chiú)所需ê材料(châi-liāu),置裡抵,
調各種ê酒,同時(tông-sî)麻學不少關於酒ē知識,感到真充實(chhiong-sit).

系學會中(tiong)我擔任總務一職,負責(hū-chek)詳細(siông-sòe)
紀錄(kì-lok)金錢ê支出(chi-chhut)明細( bêng-sè),麻愛妥善
( thó- siān)ê保管(pó-kóan)好錢,置遮當中,我ê前總務學姊麻教
(kà)我不少(put-siáu)東西(mih-kiāⁿ),厚我可以(ē-sái)卡緊融入.

升大二後,每禮拜(múi- lé-pài)攏有一工需要(su-iàu)去白宮實
習(sit-sip),我ê工作(kang-chok)是房務( pâng-bū),抵開始整理
(chéng-lí)房間時開了欲3小時,而現在(hiān-chhú-sî)已經( í-keng)
可以(ē-sái)置2小時之內(chi-lāi)完成(ôan-sêng),除(tû)了房間,
我們麻需要做公清(kong-chheng),去掃學姊幹部所指派ê所在,最初幾
禮拜,我公清ê內容(lōe-iông)並不固定(kò-tēng),但現在只需要負責
備品室(pī- phín-sek)就可以,不過工作麻不輕鬆(khin-sang),而且
麻有全權負責ê壓力,雖然按呢(án-ní)講(kòng),我還是認為( jīm-ûi )
可以多學一些東西麻是真好ê.

這學期(hak-kî)一下子(chit-ē-á)便過了一半,感覺(kám-kak)家己
還有擱卡多ê代誌無去完成,我想欲好好把握(pá-ak)時間(sî-kan)去做
更多代誌,不論是讀書還是玩樂(chhit-thô),有一寡(chit-kóa)代誌
終究(chiong-kiù)只有(chí-ū) 現在才可以(ē-sái)去實現(sit-hiān)
吧!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努力了2天1夜的成果

唉~~~

真累

聽說還有人全部都是白話字咧

實在是太厲害了吧

突然痛恨起台語文學 = =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台語頂線字典

http://203.64.42.21/TG/jitian/tgjt.asp

還不錯拉

以後就是我查單字的地方了 = =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